海南省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简报

2022年第18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2531

三沙市举办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相关活动

2022年5月30日,正值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三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永兴社区广场举办海南省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暨三沙市科技宣传活动,活动主题是“走进科技 科普海南 你我同行”。

活动期间,三沙市相关部门在办公楼醒目位置悬挂科技活动月主题宣传条幅;利用电子显示屏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在电梯间、会议室、宣传公告栏等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向干部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等。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推动科技创新法规、市场监管科普知识等走进百姓生活。

此后,三沙市相关部门还将开展科技进校园、科技进岛礁等活动,通过赠送科普图书、发放宣传单页、播放宣传视频等方式,向校园师生和岛礁居民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

此次科技宣传活动,是三沙市发展改革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针对三沙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三沙市“能力建设提升年”的具体行动,将促进三沙市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调发展,助力三沙市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提升公民科学文化素质,在全市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三沙市发改委供稿)

(活动现场。)

2022年海南省“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举行

2022年5月30日上午,海南省科协在海口举办2022年海南省“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来自海南省各个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围绕如何加强新时代科协事业发展、培育壮大“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及四个主导产业、提高自贸港建设创新能力等内容建言献策。

据悉,此次座谈会为2022年海南省“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之一。活动期间,省科协将开展一批有亮点、有特色、有影响的活动,包括慰问科技工作者,举办“最美科技工作者”发布仪式、“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等,让科技工作者成为节日主角,把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科学力量。(海南省科协供稿)

(会议现场。)

省妇联“巾帼科技轻骑队”下乡助农培训班在万宁开班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的精神,紧紧围绕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组织引领妇女为乡村振兴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巾帼力量,2022年5月26日至27日,海南省妇联组织“巾帼科技轻骑队”依次深入到万宁市南桥镇桥北村、三更罗镇二村分别举办槟榔病虫防治技术培训班。

此次培训省妇联邀请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白永莉教授主要围绕槟榔的栽培技术和碳疽病、黄叶病、黄化病的防治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导妇女姐妹和村民科学管理、合理施肥、健康种植种苗,预防槟榔碳疽病、黄叶病、黄化病的发生。

课后,白永莉教授带领学员们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现场教学,白永莉老师一边讲解一边给大家现场示范操作方法,学员们认真听仔细看详细问,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受益匪浅,提升了槟榔黄化病防治技术。(海南省妇联供稿。)

(培训现场。)

昌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科技活动月科普进基层讲座活动为贯彻落实《昌江黎族自治县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实施方案》要求,昌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于2022年5月26日开展科技活动月科普进基层活动,深入昌化镇大风村开展科普讲座。

昌江县执法局党员干部针对群众对科技多样化的需要,向农民群众科普生态环保、低碳节能、应急避险、农业、食品安全、生产安全、法律政策等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知识。执法局党员干部、昌化镇大风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大风村党员干部及群众参加科普讲座活动。

本次科普活动通过科普知识讲座、科普人员与参训人员开展交流、有奖答题环节奖励发放小礼品、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增强了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充分调动参训人员的学习积极性,取得良好的科普学习效果。(昌江科工信局供稿)

(活动现场。)

东方市地震服务中心参加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活动

2022年5月25日,东方市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在东方市文化广场举办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现场,十多家相关单位紧密围绕主题开展特色专题科普活动,东方市地震服务中心充分利用这一契机,积极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加强防震减灾宣传。活动现场发放防震减灾系列宣传资料、宣传笔记本以及宣传小礼物共1000多件,吸引许多市民到场了解、学习。通过此次科技月的宣传活动,市民的防震减灾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海南省地震局供稿)

(活动现场。)

儋州应急局开展2022年科技活动月防灾减灾知识系列宣传活动

2022年5月20日,儋州市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正式启动。结合科技活动月科普集市、科技五下乡活动,儋州市应急管理局(地震局)开展了防灾减灾知识系列宣传活动。

市应急管理局(地震局)通过现场设立咨询台、图片展等形式,组织安全生产、地震、台风、洪涝、气象、火灾等防灾减灾科普读物现场发放,活动现场氛围浓厚,群众积极前来咨询点领取宣传资料。

据统计,本届科技活动月系列活动共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地震安全手册》《学生避震逃生手册》《地震应急避险实用手册》《自然灾害防御指南小手册》《应急疏散与紧急逃生知识折页》《防震减灾科普折页》等各类防灾减灾宣传手册、折页1500余册,防灾手提袋300个,围裙80面。

通过系列宣传活动,地震局进一步普及了防灾减灾知识,提高了市民防灾减灾意识和科学素质,增强了群众防范和应对灾害风险意识和应急处置技能。(儋州科工信局供稿)

(活动现场。)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