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简报

2022年第19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261

海南省气象局、文昌市会文镇人民政府联合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

2022年5月27日,海南省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海南省气象局团委、文昌市气象局、文昌市会文镇人民政府、会文镇会文村委会、会文镇会文村委会乡村振兴工作队在文昌市会文镇会文村联合开展“气象科技 广惠民生 气象防灾减灾为全面推进海南省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分科普宣传现场宣讲和“农家书屋”图书捐赠等两个部分。科普宣传现场宣讲备有科普展板、科普宣传册、科普小扇子、科普环保袋、科普小模型、人工增雨车,志愿者在对雷电、台风、暴雨等气象灾害进行科普的同时,还对人工增雨车(火箭发射车)进行全程作业介绍。同时还采取广播循环播放有关雷电防护音频,有效加强了宣传效果。

此次活动共有约150多名村民参加,现场发放科普宣传册、科普小扇子、科普环保袋、科普小模型等宣传材料约700余份,同时海南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文还代表省气象局向会文村“农家书屋”赠送了100本图书。(海南省气象局供稿)

(活动现场。)

海南省农科院联合美兰区政府组织开展农业科技下乡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农民科技文化素质和生产技能,发挥科技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2022年5月27日,海南省农科院、海口市美兰区农业农村局组织相关技术人员深入美兰区三江镇,开展2022年海南省第十八届科技下乡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技术人员接受农民咨询问题,解答农民各类生产、种植问题,发放科技书籍、技术资料,受到了农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为农民真正送上了科技大餐。现场重点展示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热带果树、蔬菜、花卉、畜牧、植保、土壤肥料、农产品加工等8个专业研究所的农业新品种新技术,以助力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和农民种养水平。

为解答种养户的生产技术难题,技术指导人员深入三江镇茘枝种植基地和养鸽基地进行农技现场指导。在了解了荔枝选种育种情况及存在问题,掌握了基地乳鸽的养殖技术与生产情况后,技术人员根据各地实践经验,针对问题进行了创新技术的指导答疑。

本次科技下乡活动突出了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实效性,培训内容结合基层工作的实际经验和农民群众自身实际情况,深入浅出,有针对性地从种植、生产、养殖等新技术方面进行了分类讲解,提高农民的管理水平和种养户的科学种养能力,让农业科技创新成果更好地惠及农民。(海南省农科院供稿)

(活动现场。)

琼中县地震局开展2022年科技活动月宣传活动

2022年5月27日,琼中县科技活动月启动仪式在三月三广场隆重举行。会场上,琼中县地震局及琼中地震监测中心站共同作为配合单位,将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工作带进社区,现场通过分发宣传册,讲解科普知识,做到科普宣传工作不留死角,并同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应急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相关单位加强了沟通联系,进一步扩大宣传,形成工作合力。(海南省地震局供稿)

(活动现场。)

儋州市大成镇开展“领导干部讲禁毒”专题讲座

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进一步增强基层干部的禁毒意识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2022年5月30日,海南省儋州市大成镇开展了“领导干部讲禁毒”专题讲座。讲座由大成镇党委副书记刘南子同志主持,镇领导班子、镇政府工作人员、禁毒专干、各村(居)委会负责人及乡村振兴工作队共同参加。

讲座中,镇领导结合大成镇禁毒实际情况客观分析了目前毒情形势,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提高禁毒刻不容缓的重要性认识,积极认真做好禁毒工作,遏制毒品问题发展,在综合治理的情况下增强源头治理力度,从根本上减少毒品滋生。

此次讲座目标明确,旨在提高大成镇禁毒工作人员的禁毒迫在眉睫不容有失的重要性认识,充分调动禁毒工作人员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以现场反应来看效果不错。下一步,大成镇将更加积极地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增强人民群众的自我保护和遵纪守法的意识,教导和启发群众如何识别毒品做好自身防护,坚决抵制毒品。(儋州科工信局供稿)

(讲座现场。)

五指山市召开2022年科技工作者座谈会暨表彰会

结合“海南省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五指山市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及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2022年5月31日,五指山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和五指山市科协联合召开了五指山市2022年科技工作者座谈会暨表彰会,以实际行动为科技工作者献上诚挚的节日祝福。

全市20名科技工作者代表、市政府办、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农机农技中心、各乡镇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委常委陈有强、市政府副市长陈兵出席会议。

会议书面传达学习沈晓明同志在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介绍了2021年度科技创新工作。

会上,市委常委陈有强、市政府副市长陈兵分别为2021年生态科技特派员优秀奖代表和2021年科技创新奖励企业代表颁发奖励及荣誉证书,鼓励广大的科技工作者坚定信心,继续努力,增强科技工作者自豪感、获得感、认同感。

随后,各科技工作者围绕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五指山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推进五指山“六园”建设,结合自身专长优势,谈想法、说问题、提建议。

五指山市广大的科技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五指山时的殷殷嘱托,厚植家国情怀、勇于创新争先,积极主动以科技为第一动力驱动五指山“六园”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五指山科工信局供稿)

五指山市科技工作者合影。)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