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简报

2022年第20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2261

海口市妇联举办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种植养殖培训班

2022年5月23日至27日,“走进科技 科普海南 你我同行——2022年海口市妇女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种植养殖培训班暨财政贴息小额贷款政策宣传活动”成功举办。活动通过普及科学知识、提供精准技术帮扶等,提高广大妇女群众的科技意识及科学生产生活能力,提升妇女素质,助力乡村振兴。

科技活动月期间共安排四场培训。海口市妇联分别走进美兰区大致坡镇、琼山区甲子镇、龙华区遵谭镇、秀英区石山镇,结合当地农户种植品种,因地制宜开展水瓜种植技术、槟榔虫害防治、科学养羊技术、荔枝种植等培训。培训班特邀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热科院海口实验站等专家普及科技知识,帮助妇女群众更好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在培训过程中,相关专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讲述,让村民听得懂、愿意听、能操作,获得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真正实现了科技助农的活动目标。(海南省妇联供稿)

活动现场。)

海南省农科院联合美兰区政府开展农业科技下乡服务活动

2022年5月30日,海南省农业科学院联合美兰区政府组织科技人员在大致坡镇开展科技下乡服务活动,以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为着力点,结合先行县现有的科技资源,把先进、实用的农业科技送到农村、送给农民,切实提高农民的科技意识和农业生产的科技水平。

在农技服务活动现场,技术人员向农民群众展示了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蔬菜研究所、畜牧兽医研究所、热带果树研究所、热带园艺研究所、植物保护研究所、农业环境与土壤研究所、农产品加工设计研究所8个所的科技成果,为其提供科技咨询、发放技术指导手册等服务。现场各个所的技术人员结合一系列的科技成果,手把手教农民种养技术、解答各种种养问题,把农业生产技术成果真正送到农民的手中。

为加快推进美兰区先行县农业科技现代化步程,深入了解美兰区农业种养所存在的技术问题,省农科院种养技术专家先后到大致坡海口昌鸿远养殖有限公司与美帖常年蔬菜种植基地进行现场指导,并结合现有的技术成果与经验,技术专家为其提供了创新的种养技术。(海南省农科院供稿)

(活动现场。)

万宁市举办兴隆咖啡种植及烘焙品鉴学习交流活动

根据万宁市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活动安排,2022年5月31日,市科工信局联合农业科技110香料饮料服务站在兴隆植物园举办“兴隆咖啡种植及烘焙品鉴培训交流”活动。市科工信局副局长朱海玲带队,农业科技110服务站、科技特派员共2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通过交流活动,科技工作者们进一步深入了解兴隆咖啡品牌价值,强化兴隆咖啡品牌意识,推动兴隆咖啡产业文化建设,为兴隆咖啡产业持续发展强实力、扩影响,更好地促进万宁市兴隆咖啡产业健康发展。

此次学习交流活动主要通过参观咖啡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专家现场讲解,让学员实地深入了解和掌握优良种苗培育、高效栽培、水肥一体化等咖啡高效栽培标准化技术。同时,通过专家现场讲解咖啡烘焙技术工艺,现场演示咖啡冲泡及品鉴方法等,让学员亲身体验兴隆咖啡的无穷魅力,从而加深兴隆咖啡品牌价值观,以助力乡村咖啡产业振兴,多方合力推动万宁兴隆咖啡产业发展。(万宁科工信局供稿)

(活动现场。)

海口市气象局开展气象科普进乡镇活动

5月31日,根据《海口市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实施方案》要求,海口市气象局组织干部职工到秀英区长流镇参加市科工信局组织的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科普知识进乡镇活动。

活动以“走进科技 科普海南 你我同行”为主题,通过现场悬挂横幅,设立气象宣传展台等方式进行宣传,向村民发放《如何应对海南气象灾害》《中小学防雷避险知识读本》《热带气旋灾害影响等级参考对照表》等材料500余份,工作人员在现场就暴雨洪涝、雷电大风、高温干旱等气象灾害发生的特点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村民关心的雷电灾害防御和干旱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给农民群众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建议和意见。(海南省气象局供稿)

(活动现场。)

临高县农业科技110服务站送科技下乡

2022年5月27日至31日,临高县农业科技110服务站开展了多场送科技下乡培训活动。

2022年5月27日,临高县农业科技110服务站分别在东英镇美鳌村和新盈镇龙兰村委会头泗村举办培训活动。

2022年5月28日,临高县农业科技110服务站分别在布大村、波莲镇古柳村、抱堂村、波莲镇冰濂村举办培训活动。

2022年5月29日,临高县农业科技110服务站分别在头星村、调楼镇博贤村、仑米村举办培训活动。

2022年5月30日,临高县农业科技110服务站分别在居仁村、加来恒兴服务站、东江村、马袅美仍村、多文镇头龙村举办培训活动。

2022年5月31日,临高县调楼农业科技110服务站在调楼镇东里村举办科技活动月送科技下乡培训。(临高科工信局供稿)

(培训现场。)

昌江开展菠萝节本增效技术培训

2022年5月31日,华南农业大学教授何业华到昌江县十月田镇好清村召开昌江菠萝新品种新技术座谈交流会。交流会特邀相关专家学者参加,并为当地菠萝种植户开展菠萝节本增效技术培训,助推菠萝产业增收增效,促进昌江县热带高效农业健康发展。(昌江科工信局供稿)

(培训现场。)

陵水黎族自治县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圆满启幕

2022年5月31日,由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中共陵水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承办的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启动仪式暨科普集市在陵水县文化体育广场举行。

据悉,此次科技活动月活动围绕“走进科技 科普海南 你我同行”主题,涵盖科普集市、科普下乡、科普进校园、知识竞答等多项知识性、趣味性和互动性极强的系列活动,活动计划持续至六月中旬。

活动当天吸引了近千人次的市民游客到现场,现场开展了科学防疫、科技战役、节能减排、生态环保、文化旅游、疾病防治、健康卫生、法律、气象、科技、地震、消防等科普宣传。市民游客深度参与了科技发展回顾、启动仪式、科普集市展览等内容,了解到了我国科技发展历程和近年来陵水黎族自治县科技创新的伟大成就。(海南省科协供稿)

(活动现场。)

三沙市气象局赴赵述岛开展气象科普海岛行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防灾减灾宣传工作,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提高公众气象防灾减灾应变和自救互救能力,三沙市气象局组织驻岛干部职工于2022年5月31日赴赵述岛开展主题为“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的气象科普海岛行宣传活动。

在赵述社区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播放防灾减灾宣传片、现场咨询答疑、有奖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向赵述岛民众科普台风、暴雨、强对流等三沙常见自然灾害气象的防御知识,使驻岛民众更好地掌握避险自救和互救技能,提升公众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和水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海南省气象局供稿)

(活动现场。)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