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县科工信局联合九所镇政府在九所镇举办芒果病虫害防治技术和“品牌农业和互联网+农业”培训班。培训班邀请了省植保总站果树病虫害防治专家李涛对芒果病虫害防治技术做专题培训,李老师通过大量的实例阐述了海南芒果种植的急功求利,由于过度使用除草剂,使土地板结,很难吸收营养成分,强调高品质芒果要从养树开始,养树必先养地。果农追求利益,滥用芒果生长调节激素,使种出来的芒果表面好看,里面却是烂的,严重影响了海南芒果的声誉。他列举了一些常见芒果病虫害问题跟全镇50多名种植大户学习和讨论,现场活跃,收到了很好培训效果。

 九所镇科技副镇长黄垂积对“品牌农业和互联网+农业”进行培训,详细讲解了国家农业政策、土地确权以后的农业发展模式、国家对农业补贴的范围和标准,举例多种知名农业品牌的发展模式,让他们树立起农业品牌的概念,往农业发展公司、农业合作社方向发展,做好农产品的品质。还侧重讲解了农业电商,详细讲解农村淘宝,京东农村,邮政到乡等农村电商平台,普及他们一种概念,消费者需要的农产品不是好看,而是安全和信息跟踪追溯,不在乎贵,在乎安全,品牌农产品可以卖几十块一斤,别的却卖几块一斤,好东西不怕卖不出去,电商会搞定。

最后,在黄垂积的倡议下,现场建立了九所镇芒果技术微信交流群,对参加培训的果农进行后续的技术服务跟踪,发挥培训的可持续效果。黄镇长表示以后会对接一些互联网技术和品牌营销包装团队,开发“一乡网”,旨在打通农村信息的不对称,同时把农村的好产品、好资源经过互联网共享思维推送出去,真正实现农民大众致富。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