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号,2018年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齐碳科技、维泰瑞隆、图森智途等六家企业获得了大赛总决赛的一、二、三等奖。

▲ 

颁奖典礼现场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科技司、中科院北京分院指导,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海淀、通州、昌平、平谷、延庆等五区政府共同举办,中关村前沿科技与产业服务联盟、中关村银行等单位联合承办。据了解,大赛历时3个多月,征集了近千个项目,涵盖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工业互联网及智能装备(含新材料)、智慧城市及物联网、节能环保及新能源、大数据与信息安全、医药健康、体育科技、农业科技等九大领域。通过预赛、分领域决赛和总决赛共22场活动,选拔出各领域的TOP10企业,并通过总决赛选拔出大赛的一、二、三等奖。

获得一二三等奖的企业代表领奖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在颁奖典礼上表示,2018年中关村制定一系列的促进政策,如颁布了全国首个支持颠覆性技术创新的政策,实施动态加码等资金支持方式,支持科技企业发展,累计支持资金超过8亿元。其中,超过1400家科技型小微企业获得了资金支持,总金额达1.2亿元。2019年中关村将紧抓机遇,加强协作,继续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的积累与突破,推动科技产业落地发展,构建科技创新生态,加强主动跟踪和精准服务。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致辞

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处长邹晖先生致辞时说道,高校是科技创新领域的主战场,大赛取得的成果表明,高校创新创业的热情被激发了出来,这对促进前沿科技成果转化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大赛申报数量是2017年的1.5倍,其中超过300个项目核心团队来自国内100多所高等院所。截至目前,大赛还收到中关村银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等500多家金融机构投资融资对接需求,并针对海淀、通州、平谷等100多个项目落地。”中关村前沿科技与产业服务联盟副理事长刘达在颁奖典礼上说道。

2018年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在首届大赛的基础上,从七大领域扩展到九大领域,开通海外赛道并与分园建立紧密合作机制。经过两年的积累,大赛已成为中关村示范区展示前沿科技和前沿生态服务的一张名片。

据了解,本届大赛项目呈现出引领前沿科技、突出自主创新、面向实际需求等特点。在基因测序、自动驾驶、影像筛查、3D打印、锂离子电池、高端芯片等领域形成了一批硬科技成果。如:知存科技将计算和存储结合到存储单元中,开发了基于Flash的存算一体最新型的人工智能芯片设计架构;慧影医疗推出全国唯一实现无缝连接、三端登陆的智慧影像云平台。

▲ 

参赛项目基于自主研发卫星的遥感数据和窄带通信数据融合应用

突破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如中航迈特开发的高品质增材制造用球形金属粉末,解决我国在金属粉末领域高端产品自主研发供货能力不足的问题;京微齐力是国内最早进入自主研发、规模生产、批量销售具有异构可编程与自适应计算芯片的企业之一。

大赛项目面向国家重大战略、社会重大需求开展科技创新。如,为服务北京冬奥会特增设的体育科技专场中的参赛项目“智慧冰球”,是由北京华星云睿开发国内首套冰球全方位数据采集与分析系统,能够做到多维度呈现训练和比赛中球队及球员的运动表现、机能表现与技战术表现,从而帮助球员做到科学化训练;Viriom专注研发抗艾滋病系列药剂,第一款口服胶囊剂已于2017年上市;北京图森智途的自动驾驶重卡技术在港口、矿山、工业园区等水平运输领域及城际/省际物流等干线物流领域均有十分巨大的应用前景。

参赛项目化肥农药替代品生产技术

大赛结束后,将依托大赛组委会启动项目服务工作。组织分领域TOP10企业对接100名行业龙头企业、100家中关村开放实验室。组织优胜项目“分园行”,组织获奖参赛企业与中关村16分园特别是郊区10园进行对接,推动一区十六园的统筹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