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直肠癌是全球范围内发病率第三、致死人数第四的恶性肿瘤,结直肠腺瘤是结直肠癌的癌前病变,从低级别腺瘤到腺癌的序列发生需要10年以上时间。因此,深入解析低级别腺瘤向腺癌转化的生物学机制对于结直肠癌的预防、早期筛查和治疗都有重要意义。

2019年11月19日,北医三院付卫研究团队与北大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汤富酬研究团队合作,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Gut在线发表题为“Genomic and  transcriptomic profiling of carcinogenesis in patients with familial adenomatous  polyposis”的研究成果。本研究以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Familial Adenomatous  Polyposis,FAP)为模型,深入探究结直肠癌发生发展过程,揭示腺瘤发生和癌变过程中的重要基因突变和转录组的变化特征,构建了腺瘤癌变过程的转录组图谱,系统阐述了该过程中基因表达变化的重要特征,为结直肠癌的预防、早期筛查和治疗提供新的线索和思路。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