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际著名期刊Science杂志刊登一篇题为《Blood factors transfer beneficial effects of exercise  on neurogenesis and cognition to the aged  brain》的文章。报道指出运动过后血液中产生的一种细胞因子能够促进老年大脑神经再生,改善认知能力。
  来自加州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对经常运动的小鼠血液进行成分分析时,发现一种少见的蛋白Gpld1与小鼠记忆力改善密切相关。与动物结果类似,在经常锻炼的老年人血液中Gpld1含量也普遍增高。接下来,研究人员利用转基因技术增加了小鼠体内Gpld1的表达,发现对于衰老小鼠的大脑认知能力具有保护作用。
  虽然目前对于Gpld1的调控机制尚不清楚,但作者指出,如果能够研发出模拟这种分子作用的药物,就能够帮助哪些由于种种原因缺乏锻炼的人改善脑部状态。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