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际著名期刊《柳叶刀》杂志刊登一篇题为《Fertility, mortality, migration, and population scenarios  for 195 countries and territories from 2017 to 2100: a forecasting analysis for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的文章。作者利用新的预测方法,详细评估了未来人口变化对地域经济和地缘政治的潜在影响。
  来自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针对以往人口预测模型的不足,从出生率、死亡率以及迁徙等不确定因素入手进行优化。与联合国秘书处经济社会事务部人口部门(UNPD)预测2100年全球人口或将到达100.88亿的结果不同,新的模型推测,全球人口预计在2064年达到顶峰,峰值为97.30亿,2100年这一数值将会下降到87.90亿。2100年五个人口最大国家分别是印度约10.9亿,尼日利亚约7.91亿,中国约7.32亿,美国约3.36亿  (2.48-4.56)和巴基斯坦约2.48亿。
  在人口变化对经济的影响预测方面,新的预测模型认为到2035中国将成为最大的经济体,但随后,可能会在2098年被美国再次取代,到2100年印度与日本将分别处于第三与第四大经济体的位置。持续走低的生育率会对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许多国家的经济,社会,环境和地缘政治产生不利影响。在未来几年中,随着增强女性生殖健康的同时,制定适应生育率的政策变得至关重要。
  作者的研究进一步证实了有关人口下降预测的合理性,为积极应对人口数量和结构变化对社会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提供理论依据。

论文链接: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20)30677-2/fulltext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