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连续7天为个位数,上海浦东机场再现疫情。820821日两天,上海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例。

上海卫健委主任邬惊雷指出,近期发生的本土疫情再次表明,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始终绷紧,不能有丝毫麻痹懈怠和侥幸松劲。

德尔塔”等变异毒株蔓延至国内多地,国产疫苗是否有防护效果?疫苗接种多久后免疫功能下降?如何解决?

钟南山:今年年底我国可以实现有效群体免疫

新冠肺炎变异毒株持续席卷全球。作为主要流行毒株的“德尔塔”虽然可能存在免疫逃逸,但是,有研究表明,疫苗仍有保护作用。

疫苗接种率达到多少能够建立免疫屏障?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近日表示,中国疫苗的有效率大概是70%,中国应该打到全体人口的80%以上才有可能建立一个有效的群体免疫。所以,在中国,大概到今年年底可以达到80%以上的接种率。

国产疫苗对德尔塔毒株是否有防护效果?

钟南山指出,在广州一共有153人得病,我们对一些接种国产病毒灭活疫苗的密切接触者和没有打疫苗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比较,看疫苗有没有保护作用,我们发现疫苗是有保护作用的,总的保护率是接近60%,那么对中度是70%,对于重症的病人全部都有保护率。

疫苗接种多久后免疫功能下降?如何解决?

钟南山分析,一般是在半年以后,疫苗的效率就下降了。打完了第二针疫苗6个月以后再打一针,结果发现抗体水平明显又增加。到现在最新的资料证明,从实验室的资料证明,经过了一针加强以后,疫苗产生的平均抗体水平是明显增加,差不多增加了十多倍。

美国连日死亡病例破千

德国进入第四波疫情

世界卫生组织官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201722分,全球新冠累计确诊病例达209876613例,累计死亡病例4400284例。

美国:连日死亡病例破千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美国21日新增确诊病例接近24万例,新增死亡病例2045例,累计确诊病例接近3767万例,累计死亡病例接近63万例。

美联社21日报道称,美国连续4天日增新冠死亡病例超1000例,住院患者人数也呈现激增状态,疫情形势严峻。

全美多地的反疫苗、反口罩抗议运动正在朝着暴力冲突的方向发展。夏威夷州抗议示威者包围州政府大楼,用扩音器、闪射灯向楼内工作人员示威;在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和得克萨斯州,有学生家长因不满学校的口罩防疫规定而殴打教师。

德国:进入第四波疫情

据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21日公布的数据,德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8092例,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86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9万例。

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已发出警告,称德国已正式进入第四波新冠疫情。

日本:东京残奥会感染者131

东京残奥会将于24日开幕。据日媒报道,残奥会相关人员22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30例,东京奥组委公布的残奥会相关确诊人员新冠确诊病例已达131例。

目前,有关选手均已隔离。东京奥组委将在每天对其进行检测的基础上,再决定是否让这些选手参加训练和比赛。

全球多国疫苗接种情况如何?

目前,全球多国疫情出现反弹,部分国家民众接种疫苗的意愿有所降低。

法国卫生总署署长萨洛蒙20日援引一项法国卫生研究结果称,接种疫苗人群的新冠感染风险比未接种者低8倍。他说,接种疫苗大大降低了感染风险,人们不应在接种疫苗问题上有所犹豫。

放眼全球,多国疫苗接种进展如何?

美国:51%的人口完成了疫苗接种

7月以来,美国疫情出现快速反弹,新增确诊病例数、住院病例数和死亡病例数都再度出现激增。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数据显示,未接种疫苗者正在成为本轮疫情的主要人群。

目前,美国65岁以上人口中,已有81%完成了疫苗接种,而如果将年龄范围扩展到18岁,疫苗接种完成率就迅速下降至62%,至少接种一剂疫苗的比率也仅有73%。由于12岁以下儿童仍未获批接种疫苗,目前美国全国仅有51%的人完成了疫苗接种,60%的人接种了至少一针疫苗。

德国:58.8 %的人口实现完全接种

德国疾控机构21日公布的新增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人数为8092

截至目前,德国已接种9930万剂次新冠疫苗,共有48860871人已实现完全接种,占该国总人口数的58.8 %

法国:60.7%的人口完成接种

法国卫生部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该国单日新增确诊22319例,累计确诊6579675例;新增死亡83例,累计死亡113265例。截至当天,法国已有4732万人接种至少一剂新冠疫苗,约占法国总人口的70.2%4090万人完成接种,约占法国总人口的60.7%

法国总理卡斯泰指出,法国一些地方的医疗系统因新一波疫情重新面临压力,医院接收的重症患者比前几波疫情的重症患者年轻,重要的是这些重症患者都未接种疫苗。

泰国:总人口中仅约8%完成两剂接种

据泰国新冠疫情管理中心20日公布的数据,该国单日新增确诊19851例,累计确诊突破一百万达1009710例;新增死亡240例,累计死亡8826例。截至19日,泰国总人口中约8%已完成两剂新冠疫苗接种。

自今年41日泰国第三波疫情暴发以来,染疫人数节节攀升,不到5个月时间确诊病例超过98万例。

南非:10%人口完成全部剂量疫苗接种

当地时间20日,南非政府开始为18岁至34岁年龄段成年人接种新冠疫苗。从当天起,所有南非成年人都可以免费接种新冠疫苗。

据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发布的数据,截至19日,该国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016万人次;约有460万人完成全部剂量的疫苗接种,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0%

截至19日,南非累计确诊超过265万例,累计死亡逾7.8万例。南非卫生部长乔·法赫拉称,过去一周南非的新增确诊病例数比前一周增长了18.2%,这表明第三波疫情尚未结束。

澳大利亚:16岁以上符合条件人口,28.2%完成两剂接种

据澳大利亚政府发布的数据,19日该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52例,累计确诊41522例。截至18日晚,澳国内共接种超过1600万剂新冠疫苗;在16岁以上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当中,28.2%完成了两剂疫苗接种。

澳大利亚第一大城市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是该国疫情最严重的地区。新南威尔士州政府20日宣布,从23日开始,悉尼西南部疫情最严重的12个行政区,每日21时至次日5时,对所有居民和商业活动实施宵禁;从28日开始,这12个行政区与区外的人员流动将受到更严格管控。

原标题:疫苗接种多久后免疫功能下降?钟南山最新研判来了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