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向社会公布 2015年度我厅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联系(地址:海南省海口市海府路89号,邮编:570203,电话:65226528)。

  一、概述

  2015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2015年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海南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文件,研究制定了我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细化内容、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提高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效率,积极推进环境保护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和科技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厅成立以分管副厅长为组长、办公室、行政审批办公室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指导和统筹协调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管理制度,依法履职尽责。制定、完善《海南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暂行办法》、《海南省科技厅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海南省科技厅信息公开保密制度》、《海南省科技厅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和《海南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澄清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规范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严格按制度进行信息公开。厅办公室专人负责信息的收集汇总、分类整理和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发布及时有效。

  (三)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不断优化信息公开平台。我厅将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作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重要渠道,官微作为发布后广泛传播的重要载体。合理设置、调整门户网站各功能模块布局,为方便公众更快速、便捷了解科技相关信息,门户网站上附有“手机扫一扫 码上看科技”微博、微信等手机应用模块。

  (四)做好重要领域、重要政务信息及时公开发布。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厅及时准确发布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将2015年度的部门收支预算总表,2015年度部门支出预算表和三公经费表在政府信息公开栏进行公开,进一步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公开“三公”经费决算,包括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2015年度共发布、转载相关政策及政策解读信息20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门户网设置的栏目主要有信息公开、机构概况、工作动态、媒体聚焦、通知公告、行政职权目录公开、政策解读、科技资源、科普之窗、在线申报、专题专栏等。

  1.通过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情况。2015年全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公文类信息共计120条,制发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8条,凡是我厅标注“此件主动公开”的公文,都按要求在此栏目进行主动公开。

  2.通过门户网站发布热点信息情况。全年发布各类信息合计约1100条,以领导信箱、公众问答等方式回应事件数6次。为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号召,2015年我省举办了“海南省首届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为更好地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推动海南创新创业发展,我厅在门户网站特设“海南省首届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专题专栏,全方位宣传报道相关信息,取得了良好效果。

  3.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发布信息情况。举行海南省首届“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一次,深入宣传解读,充分满足群众知情权。

  4.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情况。2015年,我厅共发布或给媒体供稿发布科技信息250条,专题报道11个。其中,科技日报发布27条,海南日报发布31条,其他网络媒体采用、转载信息若干条。通过海南电视台、海南日报、科技日报、南海网等媒体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活动月、创新创业大赛、重大项目、耕地改良、专利奖、挂职科技副乡镇长及知识产权等一系列专题报道,增强了公众对我厅科技创新工作的了解,营造了良好的與论氛围。

  5.通过新媒体公开信息情况。加强新媒体运用和媒体联动,探索官方微博、微信联动的新闻发布模式,做好新闻发布、热点回应、信息服务等工作。2015年11月,我厅对官方微信进行改版升级,规范信息发布和管理工作,每日发布我厅最新科技工作动态、政务信息、科技要闻等。2015年,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23条,微博、微信等手机应用共发布信息约200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情况

  1.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2015年,我厅收到信息公开网上申请0条。

  2.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5年,我厅没有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3.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等情况。2015年,我厅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4.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我厅每年都把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作为年度的重点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提高办理工作质量,较好地促进了我省科技工作改革创新与发展。2015年,我厅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19件,其中,人大建议4件(主办1件、会办3件),政协提案15件(主办7件、会办8件),主办提案中有省政府王路副省长牵头督办的重点提案1件。内容涉及保健食品开发、沉香产业、槟榔产业发展、科技信息资源建设、小微企业发展、专利资助和科普队伍建设等,涵盖科技研究多个领域。所有建议、提案我厅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并按时在网上答复,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厅结合实际情况,主动公开各类机构信息和工作信息,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科技信息公开需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我厅将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着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016年,我厅信息公开工作将在认真总结2015年经验的基础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规定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要求,努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全厅干部职工政务信息公开意识;二是举办信息公开培训班,邀请专家、领导及信息公开工作先进单位进行授课和经验交流,提高信息筛选、编写、分析、研判能力;三是不断充实、完善门户网站建设,加强维护和管理,采用新技术、新方法及时发布科技领域内需公开的政府信息和科技动态;四是规范相关程序和制度,加强审核、监督,保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准确性和规范性;五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收集、更新信息公开内容,推进我厅政务信息公开、行政权力运行、政务监督机制完善等工作。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16年3月31日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