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科学技术厅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进一步加强我厅政务信息公开,积极推动政务信息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特向社会公布2023年度海南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2023年,我厅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严把信息公开质量,加大监督保障力度,聚焦我省科技创新工作和科研人员关注关切,着力打造品牌效应,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准化水平,较好地完成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2023年,我厅在省政府统一管理平台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58条,包括政务动态信息785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400条,开设18个专题专栏。“海南科技”微信公众号全年共发布信息1469条,订阅数213735;“海南省科学技术厅”新浪微博共发布信息206条,关注量194。 

(二)依申请公开 

1.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2023年,我厅收到信息公开网上申请4条,办结4条。 

2.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23年,我厅没有进行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收费。 

3.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等情况。2023年,我厅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

2023年,我厅认真执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先审后发,严格保护个人信息安全,全面加强信息管理,严格落实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审核、发布和更新机制,并由专人负责信息审核和发布,按照规定做好文件保密审查、登记、公开。 

(四)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23年,我厅持续强化统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监测、维护和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坚持做好厅门户网站的日常运维管理工作,确保内容及时更新、合理分类,杜绝错链、断链和内容混杂,及时转载和发布重要新闻和文件等各类重要信息,推进省科技厅门户网站更广泛使用集约化平台,实现政策文件等栏目信息同源发布;积极扩大“海南科技”微信公众号宣传影响力,及时发布海南科技领域最新政策文件、通知通告等信息,策划“学思想 强党性”“重实践 建新功”“奖励者‘说’”多个新闻专题,对重大节点、重点活动、重要人物进行深度挖掘和宣传。 

(五)监督保障 

2023年,我厅坚持把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对照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考核指标,每季度对省科技厅门户网站进行全面自查,通报检查情况并督促相关处室(单位)对标抓好整改落实;组织开展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教育培训,增强忧患意识和防范意识,严防信息公开导致泄密问题,做到网站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我厅在政务公开方面多措并举,取得良好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体现在科技政策解读形式不够灵活、网站用户体验感和搜索精准度还需进一步优化。2024年,我厅将继续按照省政务公开协调小组的相关工作要求,严格对照国办检查考核指标和省政务公开协调小组最新考核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政策解读联动机制,优化网站管理制度,强化信息公开考核,细化考核要求,不断增强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素养。借鉴先进经验做法,及时补漏补缺,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常抓不懈、持续提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相关文档